当前位置:首页>>五老风采

抗疫群英谱

发布时间:2020-04-01 16:27


 

全市“五老”纷纷加入抗击疫情志愿者队伍,有的虽然年纪大些,但与年轻志愿者一样昼夜值班,体察疫情。

纪实一:2月15号早上,天气一下子骤降到零下,中区社区的“五老”志愿者苏阿姨连早饭都没赶上吃就交接上岗,忙着在点位上排查周边的车辆和经过行人的往返情况,这次防控行动中中区社区的志愿者们更是不分白天和黑夜,奔波在一线。下午2点多,坚守在一线的高书记听说点位的人员还没吃饭,就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煮了一锅热气腾腾的南瓜粥送到点位上。苏阿姨见到高书记亲自赶来,激动地说“高书记,社区工作这么忙你还惦记我们,太有心了,真是谢谢啊”。                                       

(中区社区关工委)

纪实二:74岁“五老”志愿者倪佩亚

倪佩亚,已是古稀老人了,在复兴社区人们都亲切地叫她倪阿姨。她是一名老党员,社区关工委的常务副主任,社区第一支部的支部书记,在此次抗疫行动中,她带领社区8名老党员组成的社区义务巡防队,认真做好社区防控新冠肺炎的宣传和巡查值守工作。

倪阿姨带领志愿者们走街串巷,发放宣传资料、做好封闭小区登记、帮忙看守居家隔离人员。她不怕辛苦、不畏劳累,不惜口舌,反复劝导,她对进小区的各种车辆和行人严格排查,做好登记等,每天一站就是十多个小时,有时候饭都顾不上吃,甚至已经有很多天没有睡个好觉了。她说,我是党员,是“五老”志愿者,为了居民身体安康,在关键时刻就应冲在战疫第一线。 倪阿姨还十分关心年轻志愿者们,在志愿者晚上蹲守的时候,陪他们聊天、拿出毯子给他们保暖……在她身上,让我们看到群防群治的力量是多么温暖而强大。

纪实三:“我负责集和新村的所有房子,我熟悉,明天一早我们就开始!”

这是新塘社区原主任、共产党员、镇关工委新塘管理区指导员郁敏芬在疫情刚刚爆发抗疫出征时说的一句话。她自高奋勇加入了抗疫宣传队伍,在深入各小区楼道挨家挨户做疫情排查登记时,她又主动带着其他志愿者来到情况最复杂的片区,近70岁的她一天走下来脚都肿了,社区领导劝她回家休息二天,但到了第二天她依旧坚持,还说“没有我带着,你们会搞错的,这一片的情况特别复杂,我是最熟悉这里的,你们不够熟悉情况的过来会漏掉的”。她耐心地询问基本信息,不厌其烦的做好解释工作,请每个居民租户留意周边人员……每天郁阿姨都要重复好几十遍同样的话,她说:“居民不认识你们小年轻,也不会多跟你们叨叨,有我在,我会问清楚情况,他们也愿意跟我讲”。

“你们辛苦了,这是我刚刚做的包子,你们趁热吃”,有一天早晨她提着亲手做的包子给站在卡口的值班人员送去,在这寒冷的早上一股暖流流进了值勤人员的心田。她不仅送来包子,作为党员的她还积极捐款,拿出200元送到社区,她说:“200元不是很多,这是我一点点心意,你们一定要收下”。放下钱她转身离开,渐渐远去的背影显得那么高大。

纪实四:   参与抗疫的80岁“五老”志愿者孙伯康

渔村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80周岁的老党员孙伯康,他身体硬朗、热情公益,被社区老少尊称“老娘舅”。在这次抗疫防控过程中,他积极参与社区初期信息登记、排查工作,做到每家每户逐一上门排查,无一疏漏;组织单位党员、群众在辖区内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并在宣传栏张贴。他坚持每日巡查,发现有聚众的人员,主动上前劝退并告知其疫情的严重性。为社区居民发放居民通行证,摸清确定黄牌户、红牌户。向社区提出在疫情期间应当尽量减少走亲访友,便于小区的管理。主动向社区领导提议定期对辖区楼道进行消毒,疏通污水道,做好疫情期间的卫生问题;在政策出台前,他就向社区提议“暂时关闭东、西大门,只留南门方便本小区居民进出,非本小区居民不得进入”。在征得社区与居民代表同意后,召集小区的党员、居民小组长聚集起来,组成“看门人”。并在闭式管理期间志愿轮值。作为一名党员,他还定期上门或电话关心孤老的生活起居。每日坚持黄牌户(重疫区和重点关注区还没有回来的家庭)的巡查,一旦发现异常,第一时间上报社区。为红牌户(从重疫区和重点关注区回来的家庭)采购生活必需品等。

他在第一时间主动捐款,同时发动周边党员积极参与其中。孙伯康志愿者的崇高品质和实际行动,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称赞。

(浏河镇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