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老风采

甘洒余晖 奉献校外——记“品良工作站”站长姚品良

发布时间:2019-07-18 10:08



 

 天气渐热,意味着暑假即将来临。今年79岁的姚品良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一年一度的暑期书画班各项事宜在紧张筹备中。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因此暑假期间还将策划一些特色活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的姚品良说,将爱国主义、主题教育、道德熏陶融入书画教学,这是他多年开展课外辅导工作的不懈坚持。

免费书画班一开就是10

如今,太仓市璜泾镇永乐村的暑期书画班在璜泾镇非常受欢迎,免费接纳永乐村及周边地区的孩子们学习书画,让乡镇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可以利用假期培养兴趣,更解决了很多双职工家庭父母的后顾之忧。开展书画教学的同时,姚品良注意将道德教育、主题教育融入课堂,并开展参观、实践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们了解家乡变迁、祖国发展,教会学生用彩色的画笔描绘家乡变化和对未来的畅想,一代新风正在学生们的心中逐渐形成。

书画班一开就是10年。多年来,姚品良教授的学生多次在全国美术比赛中获奖,累计1000多幅作品参赛,获奖者数百名。随着前来上课的孩子不断增多,课外辅导内容丰富,永乐村成立了品良工作站。在姚品良的感召下,工作站活跃着一支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的志愿服务团队——“老骥追梦,平均年龄超73岁,成员自2006年以来长期开展四点半班、三爱教育实践等特色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数超5万小时,成为璜泾镇关爱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力量。

耄耋之年保有一颗爱幼初心

曾耕耘讲台数十年,退休之后依旧离不开讲台,离不开学生。在十多年的校外辅导中,姚品良不仅开展特色培训班,利用假期陪伴学生,还格外关注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们,用一颗赤诚之心,帮助那些四困生、德困生,用真情融化失足孩子的心。

姚品良常说,相比较而言,外来的孩子中有更多需要关注。因此,他经常前往璜泾的新华小学开展辅导、帮困工作。学生小刘是姚品良长期关注的学生之一。从小父母离异,小刘随父亲从贵州来太仓,父亲因犯罪被判入狱,小刘跟随生活并不宽裕的叔叔生活。忙碌的叔叔无暇照顾他,小刘日常生活得不到保障,一次偷邻居家的东西被当场抓住,学校对这个孩子也失去信心。姚品良回忆说,第一次见到这个问题孩子时,发现他大冬天还穿着单裤,内心更多的是难过。姚品良立刻自掏腰包给小刘买衣物、学习用品,随后还发动退教协会的其他老师一起为他捐钱捐物。姚品良说,当时他只是一个一年级的学生,他的本质是不坏的,只是缺乏关心。随后的每年姚品良都会为他送去钱和学习用品,让他安心上学。多次的恳谈和定期的看望,小刘渐渐改掉了身上的毛病。整整6年时间,小刘小学顺利毕业,初一时回到贵州老家。像小刘一样得到姚品良关心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的家境大多不富裕,他们的父母普遍比较忙,他们的心理可能会有缺失,但他们本质都不坏,只是需要引导。十多年时间,姚品良帮助了超过1000名学生。

进入耄耋之年,姚品良依旧没有停下繁忙的脚步,春夏秋冬、刮风下雨,他依旧奔忙在璜泾的各所学校和村委,为有需要的孩子提供辅导、帮助,义务为假期中的孩子教授书画,引导孩子们内心向善,爱国爱家。当问起他何时真正退休享受晚年,姚品良笑着说,自从前年苏州市关工委以我名字命名了“品良工作站”以来,我离不开讲台,离不开孩子们,也希望身体力行动员更多的老同志、新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让祖国的花朵绚丽绽放。

(永乐村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