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老风采

难忘干训班的日子

发布时间:2019-07-18 09:59


——市关工委名誉主任陆冬泉讲述太仓刚解放的那些日子

 

1949513日那天,当我得到太仓解放的消息时,激动得眼泪夺眶而出,高兴地欢呼起来了。”今年86岁的离休干部陆冬泉告诉记者。那年,他16岁,在太仓娄东中学就读,但那时已经停课。当时,接管太仓的干部跟随解放大军进驻了太仓,县委感到干部力量十分薄弱,决定举办干部培训班。陆冬泉荣幸地参加了太仓解放后举办的第一批干部培训班。

陆冬泉和同学蔡斌才、浦怀忠等7人到干部培训班报到后,因人数只有30多人,不够。他和同学又分头下去动员了一批同学来参加。终于,干部培训班于525日正式开班时,学员已有70人。大多是太仓师范、娄东中学、明德中学的学生。“培训时,大家吃的是大锅饭,睡的是地铺。一天伙食费是32分钱,主要是大米、小米,以蔬菜为主,没有肉味的菜。县委领导对培训班非常重视,苏州地委书记、太仓县委书记等领导先后到培训班讲课。干部培训班虽然生活艰苦,但大家情绪高涨,学习非常刻苦。由于没有专门的会议室,大家都坐在地铺上学习、讨论、交流。在干训班的那段日子,是我一生中非常难忘的时光。”陆冬泉说,

经过半个多月的学习培训,69日,干部培训班结业。结业时给每个人发了一套粗布制服,胸前有白底黑字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布质胸章,还有一顶军帽。“大家穿着新制服,俨然是一名革命军人,每个人心情都很激动。”陆冬泉说。他赶紧去照相馆拍照留念,至今,这张照片我还保存着。

干部培训班结业后,就开始分配工作。大家都表示服从组织安排。“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就去哪里。”陆冬泉说,从参加工作到离休,他先后在沙溪、 组织部、人大等22个部门工作。退休至今仍在太仓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工作。他说,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奉献终身。

(市关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