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思想道德

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唐家宅

发布时间:2021-11-23 14:52


 

7月30日,璜泾镇雅鹿村关工委组织30多名学生来到地处本村“太仓县抗日民主政府、太仓民抗成立地”唐家宅。

1941年2月5日,太仓县抗日民主政府就在唐家宅的赵光家里宣告成立,隶苏南第一行政区督察专员公署,建立3个行政区。之所以选择雅鹿村的唐家宅作为大会所在地,因为通往这里的道路均是弯弯曲曲的泥泞小路,而且河道交叉,地形复杂,交通很不便利,距离日寇汪伪军两个据点比较远,是中共地下党活动的有利地区之一。参加会议的有时任苏南第一行政区行政督察专员任天石,地下党组织成员汤钧、易有光等还有县人民抗日自卫队和当地群众200人左右。督察专员任天石作报告,任命郭曦晨为太仓县政府第一任县长,

   太仓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后,与太仓县民抗联合发表《告民众书》,制定总的工作方针:一是抗日救国,组织民众,扩大武装,保卫自己的家乡;二是解除人民痛苦,改善生活;三是提高人民文化水准,普及教育;四是优待抗日军人家属。广大群众团结在抗日政府周围,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各个方面支援抗日斗争,从而使太仓抗日根据地的建设呈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同时主办了不定期油印报纸《团结报》。新四军六师师长谭震林、十八旅政治部主任张英、县长郭曦晨分别为该报题词或题字。共出版20多期,在抗日战争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唐家宅展览馆里陈列着一些战争时期的实物,有步枪、刺刀、弹药箱、手榴弹、军号、发报机,沙包等,特别是一把第十八路军的大刀,让人浮想联翩。看到这些实物,同学们耳中仿佛响起了《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的嘹亮歌声,仿佛看到了游击战士浴血奋斗的真实场景。

开展暑期校外辅导站红色革命教育活动。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聆听革命前辈讲述、同唱少先队队歌、观看革命影片、宣誓等形式,激发了学生们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雅鹿村关工委负责人在参观后对笔者如是说。

                      (顾进良 计海新)